汕大主页  |  人力资源系统  |  常用链接   |   后台管理入口
  
常用下载
常用表格
ISO文件
软件下载
信息详情
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师资格条件
[2011-08-31]

(本文件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评定标准;实验师须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了解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有熟练的实验技能和技巧,能独立设计实验项目,参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取得一定价值的技术成果;掌握实验教学规律,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参加编写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实验教学效果良好;公开发表、出版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著作;有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人才的能力;能运用一门外国语获取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第一条 适用范围
  本资格条件适用于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从事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实验器材维修与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在职在岗实验技术人员。


  第二条 思想政治条件
  热爱祖国,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遵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任现职期间考核称职以上。
  任现职期间,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在规定年限上延迟申报:
  (一)凡受党纪、政纪处分者,延迟2年申报。
  (二)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者,延迟3年申报。


  第三条 学历(学位)、资历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获得博士学位,经考核合格,可认定实验师资格。
  (二)获得硕士学位后,从事实验教学或管理工作3年以上,经考核符合本资格条件,可认定实验师资格;或获得硕士学位,从事实验教学或管理工作3年以上,可申报评审实验师资格。
  (三)研究生班毕业或获得双学士学位,取得助理实验师资格后,受聘助理实验师职务3年以上。
  (四)大学本科毕业,取得助理实验师资格后,受聘助理实验师职务4年以上。
  (五)大学专科毕业,从事实验工作10年以上,并在职进修本专业4门以上本科课程,经考试合格,取得助理实验师资格后,受聘助理实验师职务5年以上。


  第四条 外语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掌握一门外国语,参加全国或全省外语统一考试,成绩合格。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考外语:
  1.获得博士、硕士学位。
  2.任现职期间公派出国留学或工作,出国前通过国家出国人员外语水平考试,并在国外工作或学习1年以上。


  第五条 继续教育条件
  任现职期间,按照《广东省科学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要求,结合本专业实验工作的需要,参加以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主要内容的继续教育,达到规定的要求,并提交有效证明。


  第六条 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条件
  任现职期间,具备以下条件:
  (一)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独立完成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并指导过学生实验的全过程(含讲课和批改实验报告)。
  (二)参加过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或编写、修改过职责范围内的实验工作计划和技术管理规章制度。
  (三)累计有半年以上参加社会实践或生产实习等方面的经历。
  (四)参加过科研工作;或发表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著作;或写出有一定水平的实验报告。


  第七条 业绩成果条件
  任现职期间,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实验教学效果良好;或有1篇实验教学方面的论文发表(含内部刊物)。
  (二)获校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或教坛新秀奖。
  (三)参加的科研项目、成果获市(厅)级以上奖励。
  (四)独立设计过2个以上实验项目,并在教学中使用2年以上,效果良好;或加工、改进实验技术和装置,取得较好的成绩。
  (五)被评为市(厅)级以上劳动模范或优秀教师。


  第八条 论文、著作条件
  任现职期间,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或出版著作(含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2篇(部)以上。


  第九条 附则
  (一)凡符合上述条件,提交第二、三、四、五、六、七、八条规定的材料者,可申报实验师资格,并按规定的程序送评。否则,各级人事(职改)部门不予受理,评委会不予评审。
  (二)本资格条件的特定解释
  1.本资格条件中所规定的思想政治条件和学历、资历、外语、继续教育、工作经历、业绩成果、论文(著作)条件必须同时具备。
  2.“著作”是指公开出版的专著或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第一作者或主编;或本人撰写4万字以上)。“论文”是指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独立完成或第一作者)。